光差等

在我眼中与你的距离

平安夜


——


半夜里,我被窸窸窣窣的声音吵醒了。


这是圣诞节的前夕,我们按照惯例把袜子挂在床头,等待着圣诞老人的降临。我睁开眼睛,黑暗涌进来,过了会儿视力恢复,我先发现身边的被窝空荡荡,随即才看见一抹橙色。艾玛,你在干什么?我揉着眼睛问,手伸到床头想拿眼镜,她则一把按住了我。


嘘……嘘,吉尔达!她拼命冲我比划手势,声音急迫,模糊的轮廓在我眼中动来动去,我不明白她想干什么,只能困倦地再次躺下。没过多久她也上了床,我听见被子被抖开的声音,身侧微微塌陷了下去,我闭着眼睛问:你刚刚在干什么?


我……嗯……


艾玛难得支支吾吾了起来。


你怎么回事?我打了个哈欠,没过多久妈妈就要来塞礼物了,你可别露馅了。


我知道。艾玛小声说,热气扑在我脸上,随即她忽然一把抱住了我。吉尔达吉尔达吉尔达,她又快又急促地小声说,听起来还有点委屈,我现在有点……紧张。


她发出一长串意义不明的声音,听起来像含糊的撒娇,我无可奈何,只能摸了摸她的脑袋:你怎么了?


我……我去塞礼物了。


给谁?


雷……


我无声地叹息。艾玛的手脚都是冰凉的,但我似乎能感受到她的热量,从最深处的核心汩汩地传递过来。妈妈不是说让我们不要管他吗?


嗯,可是……


没办法抛下他不管?我说,可是他看起来并不领你的情。


雷是我们这里最安静的孩子。他永远一个人,也不和别的人说话,成天就待在图书室,独来独往、孑然一身。艾玛算我们孤儿院的孩子王,所有人都喜欢和她一起玩——大人,小孩,同龄人,以及偶尔来参观的游客,所有人都喜欢她,尽管她不过才九岁多一点。雷比艾玛大半年,马上就将十岁,他八岁的时候从别的孤儿院转了过来(具体发生了什么无人知晓),艾玛曾经好多次想要把他拉进整个社交圈子,但无一例外都被拒绝。有些小一点的孩子会以为“艾玛姐姐被欺负了”从而对雷怒目而视,但后者从来都对此视若无睹;也有人觉得这样的大哥哥很酷,暗地里形成崇拜他的小团体。我从头到尾都保持中立,但很奇怪艾玛为什么这么锲而不舍。


没关系。艾玛的声音闷在被子里,我又不是为了回报才去这样做的。


你真是圣人。我说。


我不是……艾玛说,她整个人靠在我身上,柔软的发丝拂过我的颈项,有点痒。她过了几秒钟说:我以前不小心听到过妈妈和他的聊天。


说什么了?


艾玛吸了吸鼻子。


你不会感冒了吧?


应该没有……


我们蜷缩在一起,我抱紧她,让她冰冷的身体好好地裹在被子里,然后她含含糊糊地继续说。


妈妈说啊……说让他不要自责,那边的事情不是他的错,即使他在,那天也不一定不会出事。


出事?出什么事?


我不知道。艾玛从我的怀抱里挣脱出来,仰面栽进自己的枕头里。她声音很轻:他让我感觉被什么困住了……所以我想帮帮他。


她的声音越说越小,最后几乎低不可闻。我盯着她模糊的轮廓:所以你给他送了什么礼物?


一个书签,一块糖,还有一个发卡。


这么多啊?


多吗?艾玛打了个哈欠,我看着他,就感觉空空荡荡的……不过我实在没钱了,我本来想再多买一点……


这么用心,你怎么不写上TO RAY,我逗她,然后再写一个FROM EMMA?他说不定会爱上你,像书里写的那样。


艾玛推了我一把。我又不是为了让他知道才送的,她困倦地说,只要雷能快乐一些就好了。他总是不笑,可是他笑起来明明很好看。他心里一定有比较偏爱的人吧?让他认为是那个人送的就好了。


她看起来困极了,翻了个身,脸对着我,嘟哝道:你说他会喜欢吗?我挑了好久呢。


会的。我说,一定会的。


——


太屑了,屑到我不好意思说其实我写的是缲哥的梗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评论(14)

热度(5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